日本会津大学陈文西教授访问中心
2016年3月  张云翔
2016年3月21日,应中心主任王亚东教授的邀请,日本会津大学陈文西博士访问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
21日上午,陈博士在综合楼701为研究中心师生做了题为:Lifelong Healthcare: Seamless Monitoring from Womb to Tomb的精彩报告。
陈文西博士讲座
在讲座中,陈博士简要回顾了全世界的医疗保健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一些与疗养院和当地医院合作开发系统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对象包括孕妇,健康受试者和慢性疾病患者。研究结果意在揭示病人和健康者的健康状况的长期动态,老人和年轻人的长期生活习惯。期望利用长期的健康监护能够更好地帮助理解孕妇在怀孕期间和分娩前后的心态变化以及健康恢复状况。利用超过8年的心脏病患者的心率信息分析健康信息的变化,验证系统在实际医疗监护应用中的可行性。最后陈博士提出解决上述挑战性问题的综合战略,建立SDIKW(signal-data-information-knowledge-wisdom)综合模型以满足当今医疗领域的迫切需求。
陈文西博士与硕博学生座谈
会后,中心主任、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与陈文西博士探讨了学术交流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据悉,陈文西博士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现任日本会津大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实验室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多种模式监控日常环境下的生命体征并对不同种类的长期检测数据进行全面解读,揭示疾病之间的统计性联系,以及他们在时间/空间域的各种因素是如何相互作用的。陈文西博士是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日本学会会员与IEEE-EMBS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