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到访
2014年12月  编辑:张云翔
2014年12月25日至27日,应我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邀请,在国际合作处与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ACM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资深教授John Hopcroft(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及其夫人Judith Hopcroft女士一行访问哈工大。
26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赵铁军教授、副院长张宏莉教授和刘宏伟教授、以及软件学院院长助理张羽与John Hopcroft教授一行,围绕我校国际知名计算机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热烈探讨,包括师资队伍引进与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拔尖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双方就哈工大与康奈尔大学、国际知名IT企业微软公司如何开展合作,联合培养计算机专业优秀博士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具体研讨,并达成共识。
27日上午,Hopcroft教授做客“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家讲坛”,在行政楼113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Future Direc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的精彩学术报告。Hopcroft教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实例为师生展现了计算机科学研究在过去几十年中日渐重要。随着计算与通信的融合、社会网络的出现以及数字化信息的极大普及,目前信息时代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焦点正在转变。Hopcroft教授就计算机科学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愿景,着重阐明了计算机科学领域近年来的若干研究热点,包括大图理论(Theory of Large Graphs)、高维与降维(High dimensions and dimension reduction)、稀疏向量(Sparse vectors)、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和谱聚类Spectral clustering等。
Hopcroft教授历时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内容生动丰富,深刻地揭示了基础理论研究对现代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意义,强调计算机领域的理论研究应该快速发展以更好地支持这个信息时代。报告激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多位师生就其涉及的理论与技术问题踊跃提问。最后王亚东院长鼓励学生要勇于担当,应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投身于计算机科学理论的研究与发展。
John Hopcroft教授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92年到1998年,他被布什总统指定为监督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1986年,John由于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领域的奠基性成就,被授予图灵奖;2010年,荣获IEEE约翰·冯诺依曼奖;2008年,荣获ACM Karl V. Karlstrom杰出教育家奖。
John Hopcroft教授讲座